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集团要闻

【最美电建洋媳妇】一根红线牵起的中泰情缘

发布日期:2018-12-14 信息来源:电建港航公司 字号:[ ] 分享

 1997年,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三工程局承包了泰国巴帊南水闸项目的引河开挖工程,当时刚刚二十出头的小伙王同德,非常幸运的被公司选派参加此项目的施工。

2月17日,北京还是大雪飘飘,气温低至零下17度,王同德与同事一行三人都穿着厚厚的衣服,但到达曼谷后,一下飞机,他们就从严寒的冬天来到了炎热的夏季,曼谷气温高达35度,骄阳似火,热浪逼人,让人一下子就出了一身的汗。虽然气候炎热,但繁忙的曼谷机场飞机起落、美丽的椰子林枝叶招展,一切都给人以新奇的感觉,这座风格独特的大城市立刻就将他们深深地吸引住了。

在曼谷短暂的停留后,他们前往泰南洛坤府的工地。在对整个工地进行了现场踏勘,制做了精细的施工方案之后,他们就立即投入到了施工中。当时国外项目人员短缺,身兼多职的员工不在少数,每天工作任务都十分繁重,除此之外,语言不通也给他们的日常工作造成了极大的压力,泰国的官方语言是泰语,无论是工作还是日常交流,方方面面都需要应用泰语。初来乍到的他们连与人交流都很困难,又谈何工作呢?

为了方便交流,早日提高工作水平,年轻的他利用工作以外的时间,认真的开始学习泰语,他每天晚上都挑灯夜战,坚持学习到深夜,并把自己的所学应用到工作中,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利用的机会。经过日复一日的努力与积累,无论是和监理的交流,还是安排当地员工工作,采购、带领职工去当地医院看病,他都可以用泰语熟练交流,从刚开始的结结巴巴,到后来的得心应手、熟练运用,他为整个项目的三年顺利施工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怀着对泰语的执着热爱,回国后经过申请,他被安排到云南民族大学东南亚语言文学系泰语专业进行学习,他十分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词不离口、卷不离手,经过他的刻苦努力,泰语水平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

在上学假期期间,他做起了勤工俭学,利用自己的语言优势,成为了一名面向泰国游客的地接导游,就这样,在一次旅行过程中,他认识了来自泰国曼谷假日旅行社的布衣姑娘。

两人的相识从一句泰语的“你好”开始,美丽的布衣姑娘深深吸引住了他,他的热情细心也给予了异国旅游的布衣姑娘安全感,他不仅将食宿安排的井井有条,更是妙语连珠,运用着熟练的泰语将中国的自然人文向布衣姑娘一一讲解。

几日的旅游结束, 他暗下决心——一定要追求到这位美丽温柔的布衣姑娘。

他先后用泰语写了两封书信,平时也常常与布衣姑娘联络,他真挚的话语与对泰国的热爱打动了布衣姑娘,语言交流将他们的心紧紧连在了一起,两个年轻人感情逐渐升温,终于擦出了爱的火花,于2005年在曼谷举行了婚礼。

俗话说“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更不必说是两个国家的人结合的家庭了,虽然需要磨合的地方有很多,但文化碰撞也为他们的生活带来了不少乐趣。

对于他来说,泰式婚礼新奇而又特别,泰国人举行婚礼,需要经过戴双喜纱圈、洒水、铺床、守新房和入洞房等仪式,最后完成整个婚礼。在日常生活中,泰国人十分注重卫生,贤惠的布衣姑娘不仅将家事打理的井井有条,更是做得一手好菜,一道道美味的泰国菜成了他在项目上最为思念的味道。

对于布衣姑娘来说,中国的春节则是最令人难忘的,中国新年比她在电视中看到的还要盛大,从小年开始的每一天都有着不同的新意,各种各样的风俗习惯也让她惊奇不已,贴着的红火喜庆的对联,吃着热气腾腾的饺子,她亲身体会着中国节日的魅力,当守岁钟声与爆竹声音交织响起的时候,她有了家的归属感。 

2008年,他们可爱的儿子在曼谷出生了,或许因为父母来自两个国家,小家伙有着极高的语言天赋,小小年纪就能熟练运用中泰双语日常交流,当他到了上学的年龄后,也选择了中文学校就读。

常年在项目工作的他深深牵挂着儿子,他总是通过语音、视频等方式,参与着儿子的成长。在与儿子团聚的日子里,他陪伴儿子下象棋、学词汇、看国产动画片,并向儿子一一讲解不明白的词汇。

儿子也是思念父亲的,小家伙经常在打电话时问起他什么时候能够回家,为了工作,他将回家的日子一拖再拖,但乖巧懂事的儿子并没有生气,而是耐心的等待着,一句“爸爸,我的储钱罐里存了很多钱,我寄给你买票”让王同德不由得湿了眼眶。

虽然十分思念妻儿,但他依然怀着对单位的热爱,对公司的忠诚,在单位兢兢业业的工作。他总是把全部精力的投入到工作中,忘我奉献着自己青春,他用双脚丈量着朴素的梦想,用汗水浸润着勤勉的乐章,把“时刻以公司利益为重”作为人生准则。

一日一日过去,他从施工员逐步成长为总工、项目经理、分公司经理,虽然和爱人、儿子一直两地分居,只有在休假时才能奔赴泰国和家人团聚,但浓浓的亲情,扯不断的思念,将他和泰国紧紧的连在一起。每每想家时,他都会和家人视频通话,或看看手机中保存许久的相片。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再次回到泰国,在这篇熟悉的土地上与家人团聚,同时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为公司的发展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