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集团要闻

凝心铸炼铁军魂 无定河畔奏凯歌——全国首台“三塔合一”百万机组建设纪实

发布日期:2018-12-14 信息来源:山东三建 字号:[ ] 分享

陕西榆林横山,蜿蜒的无定河像是一首倔强而高亢的信天游,迎着鄂尔多斯高原的寒风和毛乌素的风沙流淌进北方大漠。无定河畔,一座现代化的电厂拔地而起,为贫瘠的黄土地带来了源源不断的绿色能源。

陕西榆能横山2×1000MW煤电一体化工程作为国家蓝天计划和西电东送战略的重要电源点,陕西省重点项目,备受各方关注。2018年12月13日8时16分,在各方的共同见证下, 2号机组顺利完成168小时试运投入试生产。标志着国内首台“三塔合一”超超临界百万机组投产发电,为陕西省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凝心铸就铁军魂,无定河畔奏凯歌。这是集团所属山东电建三公司扎根黄土高原,与严峻的工期、复杂的气候环境决战,谱写出的一曲激情昂扬战天斗地的奉献之歌。

亮剑榆能 铁军精神展锋芒

时间拨回到2016年6月18日,榆能横山煤电一体化的施工现场机声轰鸣,打破了岁月的沉寂,第一方混凝土顺利浇筑,开启了铁军将士征战陕北的新征程。作为山东电建三公司与榆能集团合作的第一个项目,大家深知工程来之不易,广大干部职工暗下决心,建好工程,树立丰碑,展示公司品牌形象,为公司开拓陕北市场奠定基础。公司紧紧围绕“高标准开工、高水平建设”理念,以“争创国家优质工程金奖”为目标,攻坚克难,推动工程进展。项目初期,施工现场清苗还未结束,无房、无水、无电,漫山黄沙只能大型工程车辆穿行,从山下临时住地到工地高差达73米,道路崎岖、沟壑林立,前往工地需要穿越约3公里的山路,盘坡而行,环境恶劣。在这样的艰苦条件下,项目建设团队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将废弃的窑洞改建、打井取水、点烛照明。广大干部职工主动加班加点,以饱满的热情、认真负责的态度投身于工作之中。

通过一系列努力,2016年6月18日,主厂房第一方混凝土开始浇筑,第一个里程碑点如期完成;9月1日,锅炉钢架开始吊装;10月6日,主厂房0m以下主体结构混凝土浇筑完成,提前4天完成主厂房出零米里程碑计划;2017年5月20日,主厂房结顶,提前十天完成里程碑计划。工程建设创出一个个奇迹,公司的形象在业主方眼中逐渐高大起来,中国电建人以“主动、担当、执着”的铁军作风拼出了一片新天地,为下一步实现工期目标赢得了宝贵时间。

业主导向 有诺必践赢赞誉

2017年10月22日,由其他单位负责施工的化水工程已经停工三个月,整个工程施工量完成不足三分之一,成为了机组按期投产发电的“拦路虎”。无奈之下,业主董事长张继孝找到项目经理孙守居:“老孙,化水工程的问题不解决2018年12月份发电的目标就难以实现,我把这个艰巨的任务交给你们,我相信中国电建能干好”。这是信任,也是“千斤重担”。为了这份信任,以及对工程全局考虑,项目经理孙守居毅然接受了这个艰巨的任务。

化水工程整体工期已经严重滞后,而且要跨越冬季施工,这个任务能完成吗?大家都捏了一把汗!然而,化水施工的难度远远超出了人们的预料。客观分析项目推进过程的四大障碍:一是设备图纸滞后,严重制约工程施工;二是原来由其他单位施工的土建工程,预留支架埋件位置大量出现错误,有的甚至没有预埋;三是12月陕北最低气温已降到了零下十七度!化水区域室外水箱管道、外墙装修等都因天气原因无法施工,冬季施工又是工程建设的一个难点;四是临近春节,人员组织是最大的挑战。

一切困难都是成功的垫脚石。为保障化水出水工作顺利进行,项目部成立了化水调试小组和“化水青年突击队”。“既然接受了任务,就必须按时完成任务,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我们都要克服。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就得像尖刀一样刺穿困难,抢回时间,我们就叫‘尖刀突击队’”项目经理孙守居在突击队成立大会上说道。一场攻坚战拉开帷幕……

2月15日,大年三十。厂区外不远的村落里,鞭炮声声不断,诉说新春佳节的到来,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到施工现场建设者们的干劲。放眼望去,工程车穿梭其间,美丽的焊花不时在天空中闪烁,大锤抡动引起了钢筋板梁的激烈共鸣,声传数里,身着工作服的建设者们口鼻中呼着热气,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令人振奋。项目党支部书记孙守居带领60余名铁军将士坚守在施工一线,为化学水出水的目标奋力进取。面对安装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与困难,突击队员们加班加点研讨解决,第一时间抢抓处理,确保问题不过夜。坚持现场人员倒班作业,保证24小时不间断施工。中午,尖刀突击队员们在现场吃过午饭后紧接着又投入到施工中。深夜的寒冬,零下20度,突击队员们头戴棉安全帽,身穿棉大衣,脚穿大棉鞋,将一根根管道与阀门连接起来,虽然带着棉手套,但冰冷的管道仍将双手刺的麻木……任凭困难重重也无法阻挡突击队员们奋进铿锵的步伐,就这样,整个冬季施工没有停止。作业人员分白班和晚班轮流施工,这一幕幕情景,就像一股股暖流,温暖着整个冬季,困难终于被一个个克服。

3月15日,化水系统水压试验,所有法兰无一泄露高标准移交调试,最终成功通过验收,所有性能参数均满足合同要求,项目部提前八天完成里程碑计划。

在当天的庆祝仪式上,业主董事长张继孝深情的说道:“今天所取得的成绩,都属于你们,感谢你们的付出,当初选择中国电建没错!”临行前他还不忘与突击队员们一一握手以示感谢。

攻坚克难 铁军作风创奇迹

由于设备严重滞后,工程建设的困难接踵而来,严峻的工期给安装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压力,自然环境也给焊接任务带来了重重困难。开焊时,项目已进入冬季,温度已达零下,天气寒冷,风雪交加,环境复杂。大量高合金焊口是质量控制的重点难点,项目部提前编制了冬季施工方案,并经过了专家论证。在现场搭设了防风棚,放置了取暖器,在施焊区域内挂上温度计,有效保证施工环境和温度达到规范要求。为了确保机组投产后的稳定,施工全过程开展洁净化管理,地面组合开始之前,做好集箱内窥镜检查和管排一次通球检查。在吊装就位之前,再对管排进行二次通球,倒运和吊装过程中严防碰伤管件,确保每片管件的洁净和完好;质检员每天攀爬于高耸林立的钢架之间,随着受热面管排一片片吊起,管口对接到哪,焊口焊接到哪,他们的身影就会出现在哪里,做到对现场的每只焊口、每条焊缝的质量严格把控。

项目经理、党支部书记孙守居每天在现场都会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从早上七点一直坚持到晚上十一二点,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他腰痛的老毛病经常发作,只能靠贴膏药来缓解病痛,却从没喊过一声苦,由于严峻的工期形势,他整整一年时间没有回家,夜以继日高强度地工作,他的腰椎再也支撑不住了,剧烈的疼痛使他累倒在床上,职工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大家都劝他住院治疗,他却说:“工程建设到了关键时刻,我不能离开现场”。在病床上,他把对讲机、手机始终放在身旁,凌晨两三点还经常看到他在微信群里询问工程推进情况,有时睡着了对讲机还拿在手里。仅仅在宿舍休息了3天,他便忍着剧痛,拄着雨伞出现在施工现场,作为一名入场30余年的电建老兵,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用责任感化职工,用智慧沉稳指挥,率领团队奋力攻坚。

2月7日,低温过热器吊装完成;

2月21日,低温再热器吊装完成;

3月8日,省煤器吊装完成;

3月12日,冷灰斗后墙吊装完成;

3月19日,再热器焊口13117道全部结束;

3月27日,冷灰斗前墙吊装完成,炉膛封闭;

4月05日,省煤器焊口5396道全部结束;

4月12日,水冷壁焊口20119道全部结束;

4月13日,过热器焊口16812道全部结束;

4月27日,锅炉风压试验成功,吹响了锅炉水压试验里程碑节点决胜阶段的前进号角。公司通过精细管理,实现了施工工序科学搭接和工程节点的全面受控,各项节点快速推进,创造了令业主感叹的“铁军速度”……

在抢水压的150个日日夜夜中,无论是施工现场、班组、还是办公室,从项目经理到一线班组员工,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到处都是一片忙而不乱、井然有序的大干热潮。3月份单月安装焊口突破15000只,单日最高焊口959只,创造了公司的施工记录,受到了业主、监理的一致赞扬。

2018年5月1日,2号锅炉水压试验一次成功,整个水压试验过程中,升降压速率均满足设计要求,稳压期间系统检查无一漏点,超压期间系统保持稳定,锅炉本体受热面各承压部件、阀门无泄漏,受压元件无变形,业主、监理、特检院共同确认2号锅炉水压试验一次成功。锅炉受热面55444支焊口无一泄漏,标志着项目部又一重大里程碑节点顺利完成,中国电建人正是秉承着“信念坚定,意志顽强,纪律严明,本领过硬,雷厉风行,战无不胜”的铁军精神,创造了一项新的施工纪录。

对标先进 深耕细作筑精品

在距榆能横山煤电一体化项目40公里的赵石畔镇,一台同类型机组也在建设中。同为榆横—潍坊1000kV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电源点、同时期开工建设,两个项目建设伊始,就互相锁定为竞争的对象,谁先发电,也就意味着谁能成为陕西省首台百万机组,对抢占电源点先机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

为了超越对手,补齐短板,项目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对标管理模式,“我们不能坐井观天,不能总是凭经验、惯性思维去工作,要多去学习其他参建单位的先进理念,寻找短板,查缺补漏。”是项目经理孙守居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项目部成立了以项目班子为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对标工作小组,每季度去赵石畔电厂对标学习,并提交对标管理方案,细化责任落实,集中资源进行全面整改,实现持续改进。自开工以来,陕能赵石畔电厂建设顺风顺水,一路高歌,而榆能横山电厂却饱受设备供应滞后制约,工期整体滞后于赵石畔电厂。为此,项目部积极协助业主进行催交工作,针对设备滞后带来的影响调整施工方案,根据计划积极落实图纸、设备、机械、劳动力、材料等,以周计划保月计划,以月计划保里程碑计划,确保图纸和设备到场后能以最快速度完成现场安装。项目部加强对标情况的督导,对形成的对标方案,纳入绩效考核当中,对于按期完成的,给予嘉奖,并认真总结对标管理中的成功经验;对于未完成的,认真分析原因,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制定改进措施,加快赶超力度。项目部先后12次到陕能赵石畔2×1000MW电厂进行对标学习,还先后多次去宁东、邢台项目部取经对标,在项目工地上,各部门、专业负责人每天上班之前先到其他参建单位的施工区域转一转,已经成为常态。为了抢回因设备造成的影响,广大干部职工主动加班加点,以饱满的热情、认真负责的态度投身于工程建设当中,在项目部内掀起了“比安全、比质量、比进度”的全面对标热潮。

除此之外,项目部还积极练好“内功”从工程开始就精心编制了工程达标投产创优实施细则,根据工程进展分步实施过程达标投产创优策划,编制并发布了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程序文件,使项目部的各项施工活动有了完善的体系保障。项目部提前进行精品工程、质量工艺策划,发布公司典型工艺图册。针对汽轮机运转层混凝土浇筑、汽轮机安装、锅炉受热面焊接、管道清洁度控制等关键项目及时进行质量高风险识别,并制定专项控制措施,严格监督实施。通过“施工工艺精品示范项目”树典型活动,采取样板引路,以点带面,带动整个工程项目的工艺质量水平提升,项目部建立了完善的质量监督管理网络,加强过程监控,对关键质量控制点进行重点管控,旁站监督,强化施工项目的全过程管控,过程中通过开展周、月度及专项检查,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通过对质量问题的统计分析,及时发现质量下降的原因,及时进行纠偏,制定预控措施,有效的保证了“一次成优”目标的实现。

施工过程中积极开展的对标、创优质量活动,使整体施工质量可控、在控,分项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100%。受监焊口总数56251道,受检焊口无损探伤一次验收合格率99.79%,汽轮发电机轴振最大50μm, 发电机漏氢量8Nm3/d,真空严密性202kpa/min,顺利实现了锅炉水压试验、厂用电受电、锅炉酸洗、汽机扣盖、锅炉点火吹管、整套启动、并网发电、168试运行等七个一一次成功,机组试运行阶段,各项指标均优于国优及业主创一流标准。

工期从落后到反超,一举成为陕西省首台投产的百万机组,也成为全国首台发电的“三塔合一”超超临界空冷机组。

现场培训 芳华铁军在成长

火热的施工现场就是最好的练兵场,自2016年工程开工以来项目部共分配新员工73名,进场后各专业制定了详细的培训计划,安排有经验的老师傅与之结成师徒对子。每天都能看到他们在老师傅的带领下,挂着安全带,戴着安全帽并伴随着匆匆的脚步出现在现场的各个角落,从看图纸、学合同到使用水准仪、定位仪等基础的知识学起,在经历了第一方混凝土浇筑到锅炉水压试验再到汽机冲转、机组并网等里程碑式节点的历练,新员工在现场施工的技术、资料整理等方面得到了系统性的提升。

在锅炉水压实验期间,由于工期异常紧张,工作量大。锅炉专业的新员工也经受了严峻的考验,每天中午他们在办公室里吃上一桶泡面,来不及休息便接着梳理下午需要开展的工作,每天晚上当所有人休息时,他们却在办公室里忙着整理一天的资料,整整两个月,在食堂里没有见过他们的身影,整整两个月,他们都是踏着朝阳霞光而出,伴着夜晚的星辰而归。面对高强度的工作压力,新一代“铁军”没有被困难吓倒,没有被现状折服,没有因艰险而退缩,没有因环境恶劣而逃脱,而是秉承着老一辈电建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越挫越勇,愈战愈猛!

当问道他们是否觉得辛苦时?新员工黄鑫说道:“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为老师傅们多分担点,想到能为水压试验贡献一点力量,再苦再累我们也能顶住。”就是在经历了一场又一场的“硬仗”后,锅炉专业每一位新员工快速的成长起来。工作中“能文能武”,文化生活同样精彩,项目部青年员工也将现场的知识转换成宝贵的财富,先后获得中电建协优秀质量管理QC成果二等奖,业主摄影比赛一等奖,党建知识竞赛一等奖,演讲比赛一等奖,各类优异成绩的取得,展示出青年员工的良好精神风貌。

伴随着里程碑点的一项项完成,项目部的青年员工们在安装、调试中学习、实践,跟着前辈们的脚步,不断丰满自己的羽翼,向着更高的蓝天展翅飞翔。

文化聚力 党建领航促发展

“越是在艰巨的任务和挑战面前,越需要加强党建工作”在每一次的项目攻坚中,党支部将党建工作与施工生产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助力施工现场创效创誉。项目部以企业文化为先导,倡导讲责任、讲诚信的良好风气,致力于建设诚信、和谐的项目部。在项目执行的重要施工阶段,关键施工区域,组织开展党员承诺牌、示范岗、突击队、责任区、文明号等主题实践活动,保证了进度、安全、质量、成本、服务等项目执行要素的全面受控。同时项目部充分发挥党、工、团的引领作用,营造良好的项目氛围。随着工程建设的不断推进,项目部在日常的工作中注重从职工最关心、最期盼的事情入手,每月召开民主生活会,深入了解职工思想动态。在项目部内部开展先后开展“每月之星”、“安全卫士”、“质量先锋”“金牌班组”评选活动,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同时也弘扬了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把标准化管理推广至现场各作业班组,进一步规范和提升项目整体作业水平。项目部在注重员工精神文明建设的同时,也做好了物质生活保障,开展“夏送清凉”“冬送温暖” 等活动,安排职工定期查体,将公司党委、工会对员工的关怀传递给每一位职工积极组织开展系列文化实践活动助推施工生产,充分体现广大职工的主人翁地位,激发了广大职工的工作热情。增强了团队精神和协作意识,形成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上下一条心、项目一盘棋的良好局面。自2016年开工至今,项目部获得来自集团、公司、业主、当地政府颁发大大小小奖牌、奖杯20余项,一个个荣誉的背后,是对中国电建人日夜驻守现场、不畏酷暑严寒、坚守目标不动摇的铁军风范的充分肯定,也是对铁军将士建设精品工程的最高褒奖。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从当初的漫山黄沙到如今的厂房林立,从施工现场的山呼海啸到管理工作的精益求精,一点一滴都凝聚着项目部所有职工的奉献与精诚。岁月如歌,征途如虹,中国电建人顾不得沉浸在2号机组优质投产的喜悦中,收拾好行囊,又向着高远目标起程了。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