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集团要闻

【一带一路故事】玛莎的信

发布日期:2018-11-15 信息来源:水电十一局 字号:[ ] 分享

我的名字叫玛莎·班达,家在赞比亚卢萨卡的一个小镇上。

2017年,我路过卢萨卡一幢雄伟而温馨的白色建筑,它位于首都罗马天主教堂的对面。我忍不住好奇想进去看看,被保安拦下并告知这是中国水电的区域部。我第一次系统地查阅资料,了解中国水电带给赞比亚和周边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比如道路修复、水资源处理、水电站修建等,他们因地制宜给我们提供最适合的能源利用和发展道路。

我多么渴望能有机会进入这样一家单位——赞比亚最大的中国水电建设企业。

被拒绝入内之后,我并未气馁,一直在门口徘徊直到一名中国员工告诉我求职通道——卡富埃镇的下凯富峡招聘就业中心。

第二天,我就开始在网上收集信息,关于中国水电的更详细资料以及是否有适合我的职位。感谢上帝,下凯富峡施工局需要一名前台接待。我非常激动,当即就投了简历,第二周收到了面试邀请并且开始一周的试用期。长话短说,我第一次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中国人的友善和超棒的工作环境。

从这天开始,我仿佛生活在一个发达国家,我曾经梦想去中国感受他们的生活节奏和生活方式,现在一切仿佛都实现了。对当地员工一视同仁、给我们提供崭新舒适的居住环境、宿舍楼消防设施一应俱全、纯净的自来水以供饮用和洗漱、卫生间每天有专人打扫……这一切都是大多数赞比亚人民想都不敢想的。

赞比亚自然资源丰富,但受发展水平限制,用水用电问题已经成为国家的长期困扰,中国水电不远万里身居荒山野岭,致力于为我们带来光明,这是我选择中国水电的第一个原因;

2018年初霍乱横行,人心惶恐,甚至夺去很多人的生命。中国水电慷慨解囊,打井取水,捐赠物资数十万元,与我们并肩抗击霍乱——这是我选择中国水电的第二个原因,他们心系赞民,造福当地,在全球范围内良好的企业形象和口碑。

每天5:30起床,以确保我能准时上班并且调整好状态来面对一天的工作。我从前台接待调至综合办公室助理,随着岗位的转换我也扮演着越来越多的角色:“仓库管理员”,入库物资清点整理,出库物品发放登记;“劳务管理员”,负责办公室十多名当地员工的考勤监督和工资条发放;“会议招待员”,负责摆放茶水、座位牌、笔记本等,为访客准备劳保鞋、安全帽和反光背心;“车辆油耗管控员”,负责机关所有车辆的加油记录统计监督,检查每天的公里数、油耗标准、限额数量等信息,并且形成月报上报经营合同部,分析每辆车的油耗是否超标,超标车辆司机谈话沟通和未超标车辆司机奖励发放都是我的职责范围;“文件收发员”,负责文件打印传阅,张贴公示等。

虽然工作繁忙,但我一天天愈发觉得充实。中国人的生活和工作节奏都非常快,让人应接不暇,但是其工作效率也是令人惊讶的:大坝混凝土浇筑和发电机组安装,日进千里;混凝土供应及运输车辆,川流不息——和他们待在一起给我压力也给我动力,让我必须更加的努力以适应他们的工作节奏,否则,现在的我会像很多赞比亚人一样慵懒拖延下去。

他们开会的时候,我经常在旁边的小房间坐着以备不时之需,因此也有更多的机会了解公司的政策,虽然大部分的会议是中文,我并不能听懂,但是从他们的PPT课件上,我能获取一定的知识:项目进展、安全隐患、职工文体活动等等。我非常高兴通过这种方式与中方职工互动,学到了新的语言和文化。正如放眼望去,赞比亚人不喜欢群居,也侧面反映出我们的封闭和孤立心理,但是这里让我意识到团队合作对于完成一个共同目标的重要性。

赞比亚员工做事慢慢吞吞,不愿意接受八个小时之外的工作,多一分钟都不行。但是,中国工程师起早贪黑,不分昼夜,受他们的感染,逐渐地所有的员工都不再抵触加班加点。对我们来说,工资是以工作小时为单位,所以加班我很开心,因为我需要与时间成正比的收入来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也需要贴补我的父母家庭,更需要为我未来的下一代积攒更好的生活。

有一天晚上,我帮忙的时候有幸参加了项目部的烧烤晚会,这是我第一次品尝中国食物。项目领导与职工相处融洽,有说有笑,我也并没有感觉到拘束,晚会气氛融洽而热烈,与当地员工也是互相尊重,食物种类繁多、味道鲜美,我最感兴趣的是他们的筷子,我觉得简直是酷极了!

不仅中国的饮食文化,我还想学习中文,这样就会避免有时候的沟通障碍,也能让我更好地融入中国水电这个国际企业。中国水电的工作毋庸置疑,在我的脑海里就是大坝、拌合站、调压井、饮水隧洞、发电厂房,因为我们看到这些大大小小的东西在中国水电的手里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堪称神奇。

中国水电不光给当地员工提供信息和经验,同时也给我们值得分享的价值理念。中赞两国紧密相连,休戚与共,我希望更加努力为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力量,我希望有一天我可以骄傲的说,我是中国水电的一份子,在让赞比亚变得更好的过程中扮演着自己的角色,更希望有一天你能和我并肩走在下凯富峡竣工投产的道路上。

工作中的玛莎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