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集团要闻

【一带一路故事】从“临渊慕鱼”到“进而结网”

发布日期:2018-10-17 信息来源:水电五局 字号:[ ] 分享

2013年,在乌干达美丽的动物森林保护区,一个名为卡鲁玛的小村,一批中国电建工程师的到来,打破了这里的宁静,这个远离现代工业文明的古朴村落正在悄悄地发生着改变。五年后,一座现代化的电站将拔地而起,点亮了渔歌唱晚的灯塔,推进了当地工业化的进程。人们惊喜地看到,道路通了、路灯亮了、居民生活改善了……这就是乌干达卡鲁玛电站。

今年夏天,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精彩纷呈,而在非洲卡鲁玛镇的大多村落,球迷们也度过了一个狂欢的盛夏。由于中国电建为当地村落架起了电线卡鲁玛电站附件的村落因此受益,球迷们通过电视机观看了这届世界杯比赛。“在非洲,足球是一个备受欢迎的运动项目。我们第一次看到了如此清晰的足球比赛,简直不可思议。感谢中国电建为我们带来了很多改变,当地居民如此说。之前我们做美梦都不敢想的事情。

艾萨:为开修车厂而奋斗的“老司机”

30岁的艾萨现在已经是中国电建卡鲁玛项目部的“洋劳模”。他本是市场上的一名出租司机,收入微薄,家庭贫困,但凭借着精明的头脑来到卡鲁玛电站工作。做为一名已有六多年驾驶经验的老司机,艾萨从不摆老资格,而是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的工作。只要是项目有安排,苦点累点对他来说从不放在心上,他凭着一股执着的工作干劲,勇挑重担。

2015年3月的一天晚上,项目临时安排员工到首都办事,此时他的小孩因为马来热正在医院输液,接到电话后他二话不说直接到项目报到。安全圆满的完成了此项任务。在开车生涯中,他最懂得只有熟悉车辆的基本性能,驾驶起车辆才能得心应手,平时他努力学习驾驶车辆的技能,掌握车辆的高科技工作原理。他常说:既然选定了驾驶员这项工作,必须把安全当作每天行车中的警钟,出车前从机油、刹车、方向、轮胎等齐齐的过上一遍;行车中,察听汽车所出现的各种异响;收车后再围着车辆转上一圈,决不让车辆带着故障过夜,严格落实“三检”制度安全要求。“我要对得起我这份工作,我要对得起中国电建。”

三年来,他自己和家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换了房,买了车,还迎来了第二个孩子。 艾萨告诉我们中国电建为我们修建了学校、医务室、村公所、市场,为满足我们的宗教活动,还专门修建了清真寺和教堂。为让我们致富,修建了笔直宽敞的公路,艾萨说:“我自己感受最深,没到中国电建项目以前开出租、兼职当过搬运工,挣钱很少。现在在中国电建卡鲁玛项目上,挣钱多,公司提供的办公生活条件也很好,公司也很重视对属地员工的培养,能和中方员工一起工作、学习,作为本地人我得到了很多实惠,等工程结束,我就自己开一家汽修厂”

翠花:从上酸菜到上报表

谈起项目部的当地雇员翠花,大家普遍会用到一个词——勤劳能干。

2014年刚入职时,翠花作为一名普通的清洁女工,每当有新的中方人员进场,翠花都会做好服务:从收拾整理房间,领取生活物资,到帮忙拎包拿行李。工作一丝不苟,随叫随到,服务周到,一开始就给大家留下了好印象。“我特别感激中国同事,他们把我视作同事,而不是一名清洁工。”翠花的努力得到了回报,她开始不断接受新的考验。

有一次翠花和我们一起接待来访客人,负责配合我们做好服务工作。“那天晚上她始终在告诫自己要端庄得体,不能出错,她还特地去买了一条新裙子。”谈起第一次做服务生,翠花激动不已,“中国同事教会我很多,摆放碗筷,端菜倒酒等等,现在这些事情我已经得心应手了。”翠花的工作也得到了领导们的一致赞赏。后来每一次项目部节日会餐,翠花都是服务工作的主力军和指挥家,从早忙到晚,从厨房到餐厅,来来回回忙前跑后,大家享受美食的同时,也感受到了翠花的热情。每天她都是天不亮就起床开始打扫整个营地的环境卫生,保证在中方员工早上上班前收拾干净,这样认真的工作态度,多年如一日,丝毫没有减退;每次招待结束后,她又是收拾到最晚一个离开的。

翠花多次被评选为当地雇员劳动模范,岗位也从清洁工提升到了现在的高管,完成了从清洁工到管理者的“逆袭”。职位在变,而未曾改变的,是她依旧日日夜夜勤勤恳恳地为项目部贡献自己的力量。

爱丽丝:心服口服,踏实学“艺”

爱丽丝是一名乌干达当地工人,在项目综合工区负责操作螺帽机,刚开始学习的时候他总是把方向弄错,而且速度很慢,还不知道什么原因,中国师傅老张就去亲自指导,告诉他操作的时候,一定要把握好平衡,不能一边高一边低。

经过不长时间的练习,爱丽丝就能独立工作了。但是,在工作一段时间后就有些偷懒,干活总是慢吞吞的,还认为自己比其他人干得都快。于是中国师傅就找他谈话,希望他干活认真点。爱丽丝说:“我干活比其他人都快,没有拖大家后腿,要不咱俩比一比,你赢过我,我就听你的。”中国师傅二话没说,让旁边的工人计时,自己拿起螺帽机就开始干活。“一百米,用时六分钟。”计时人员喊道。爱丽丝开始干活,“一百米,用时十分钟,慢了将近一半。” 爱丽丝看着秒表上的成绩,高昂的头立即垂了下来,并诚恳地请求老张做他的师傅,说要跟老张学更多精湛的技术,以后干活也全都听他的。从此他成老张外籍徒弟。

干一项工程,融通一方民心。卡鲁玛水电站实施过程中,中国电建水电五局深入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当地社会,帮助当地改善民生、发展经济、保护环境、节约资源,实现了项目与所在地的共同和谐发展。中方员工成为了文化传播的使者,双方通过文化交流,加深理解,实现了人心相通,加固了两国人民的友谊。

不以山海为远。卡鲁玛电站的建设是“一带一路”倡议结出的硕果。相信在第二个5年,第三个5年的时候,一带一路会给许许多多的国家带来更多的收益。心血浇灌,只为微风乍起时,能捧起一抔热土,重温那来自赤道红色的泥土芬芳。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